源源

小脚印

小脚印 - 育儿网

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

给一家报社写的投诉信

尊敬的编辑记者们,我向你们反映一件产品卫生质量的事情。

事情发生在四月中旬,虽然已经过去差不多两个月,但是那种恶心的感觉还是无法弥消。当时我像往常一样,晚餐后顺手拿了一盒统一鲜橙多(保质期到2008年3月)来喝,但不知道为什么觉得有些与往常不太一样的味道,开始我想可能这个批次有些东西放多了(有股香精味),可是接着我竟然感觉吸管被堵住了,一旁的母亲这时说之前就有盒装的饮料发现里面有“东西”,我不敢多想,但是又放心不下,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先是撕开了一个小口,已经倒吸一口凉气,内壁隐约露出恶心的霉斑状污点!抖着手拿剪刀剪开,看了更加令人难受,大块的剥脱的杂质!其中一些堵住了吸管!我已经无语了,刚才刷刷刷已经喝掉了大半,想吐,又如何吐得出来?

就这样,恶心地过了一夜,第二天我一早就带着实物来到卖场——家乐福,负责人电话叫来了统一公司方面负责销售的业务员,之后就开始了无聊无奈的拉锯。其实我的要求很简单:道歉+彻查。谈了一个上午,销售人员一直在兜圈,说利乐包装可能在储运销售过程出现问题,还一个劲的要我检查一下身体,还说如果赔偿,只能赔十倍的饮料(就是十盒,约值10元!)——一方面我真的无法再喝这种饮料(合并厌恶统一公司的其他饮料),另一方面,这样的赔偿不免笑话。当我指出,如果他们中的一位可以用水洗涮一下,把水统统喝下去,那么什么道歉,什么赔偿,我一概不要。他们只有面面相觑。

然而更恶心的是工作日开始,他们就说公司决定要检测结果出来以后再说,什么道歉信的也不能发。我真的无语了,作为一个偌大的公司,在昭然的质量问题面前选择了一种和顾客对抗的态度,完全没有顾及由于产品质量(即使杂质确实没有健康危害,单观感性状就已经是不合格)产生的心理损伤,假惺惺地要求我去做检查。

到现在,统一公司始终没有再和我联系,给我“检查结果”。

和统一公司一样,家乐福卖场(显然不能完全脱离干系)也没有任何后续跟进。

至于消费者协会,我不想再去“麻烦”他们,为什么?我不知道消费者协会是谁家开的,要投诉是多么的难,要把对方的一切都了解清楚(什么单位,地址,电话,批号,售货单...),然后一概是漫长的等待(十个工作日?),最后统统不了了之(协调解决?)。

我希望你们能够把图片刊登出来,据我了解统一公司还有类似事件。我最钦佩报社的一点——社会正义感,希望能够为草民带来一点慰藉。真的,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撑,在大公司,大卖场面前,消费者永远是软弱无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