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

小脚印

小脚印 - 育儿网

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Ubuntu7.04用微软雅黑


应该说微软雅黑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字体,端庄大方,适合屏幕显示。
我感觉6.10在使用微软雅黑的时候比较简单,我没有改动/etc/fonts/language-selector.conf,简单拷贝字体文件到/usr/share/fonts/truetype/下面(需要root权限,可以用sudo,或者建立一个“gksudo "nautilus --browser %U"”的启动选项实现root权限管理文件),我建立了一个ttf-msyh的文件夹,然后刷新字体:sudo fc-cache -f -v,系统就认微软雅黑字体了,在系统的首选项-字体中,除了等宽字体外,都用Microsoft Yahei,这样就OK,除了登录界面和终端之外,其它均可以调整(比如gedit,leafpad和tomboy的字体),这样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划一的字体界面效果,终端不能用微软雅黑是因为要用等宽字体,否则会有叠加。相比较而言,这种界面字体的统一更换比XP简单得多,在XP里面我们没有办法简单的取代系统默认的宋体。
然而我发现升级到7.04后,字体里面的Microsoft Yahei没有了,直接就是“微软雅黑”,其它几个中文字体也用了中文名,这是一个进步吧,但不知为什么,重新选择微软雅黑,一些程序(比如Firefox)的字体就变回原来的上海宋,这样不免感觉瑕疵。搜了一下中文论坛http://forum.ubuntu.com.cn, 这回下决心修改anguage-selector.conf了,就是在 出现AR PL ShanHeiSun Uni的地方就把 Microsoft YaHei 放它前面一行,保存,重启,出问题了,系统在启动界面反复载入,没有办法进入桌面,无语,难道改不得?还得依赖论坛,再一搜,原来要修改字体的权限,用:sudo chmod -c 755 /usr/share/fonts/truetype/your font dir(第一个7表示:该用户可以读、写、执行;第二个5表示:同组的其它用户可以读、执行;第三个5表示:其它用户可以读、执行),方法是Grub进入修复模式,会进入命令行,输入上面的命令就可以了,然后reboot,我发现这样更改的效果比6.10要全面的多,比如登录文字字体也变为微软雅黑,其它就更不用费心了,看来ubuntu真是一个让人在失败中不断进步的优秀系统!
怎么样,你也尝试一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