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

小脚印

小脚印 - 育儿网

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远离Windows,拥抱自由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可以说现在基本不必再回去Windows系统下面作什么了,好的win程序,我可以用wine来模拟,效果基本没有差,比较难模拟的,我用VirtualBox,一款出色的开源虚拟机,安装Deepin XP,性能直逼物理机,虽说有些不稳定,但真机下面谁用Win没有经历死机?(固然死机不是Win的专利,Ubuntu也会死机,但就概率而言,那叫相当低)。
然而老实说,Ubuntu以及其它的Linux发行版的推广仍然是任重道远,说Ubuntu的好说的再多,再真切,一些实际的困难没有解决,那都是徒然。
其一,是习惯,提起操作系统就是Windows,Linux只是保留在听说的层次。
其二,应该说在安装上还有有一定的困难,指引均不是很清晰,比如分区什么的,应该会难倒不少初用者,因为实际上安装Windows似乎是在电脑分区已经准备好的情况下进行的,而Linux你要划分出新的区,除非整个硬盘都全新地贡献给Linux,但双系统共存应该是初用者乐意选择的。
其三,多媒体支持,每次重新安装,我都有一个感慨,就是要让系统播放mp3,rmvb什么的实在有难度,ubuntu 7.04虽然有额外包的下载程序,但显然不能解决,还得依赖论坛搜索解决方案(虽然存在,而且比较清楚,但初用者可能还是会望而生畏)。
其四,Windows程序依赖,找不到对应的Linux程序怎么办?或者像Openoffice.org这样的文字处理程序,中文用户总是不能很好的解决与WORD文档的兼容,固然我知道wine,我晓得VBOX,但是,这究竟也不适合初用者。当然这一点并不是能够成立,应该说,Linux能Windows所能,亦能其所不能,优越性是大大超出的,如果用户能够充分理解开源的精神,摒弃受限的文档格式,同时商家亦能支持开源,那么这些障碍就会化为无形。
其五,基础推广的缺乏,能够聚集在Linux社区里面的,基本不愿意反复讨论菜鸟式的问题,但有时候就是这样的问题,才能扩大社区的影响力。
好吧,山不畏高,我辈须肯登攀,一齐努力,让Linux在中国成长!壮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