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

小脚印

小脚印 - 育儿网

2007年4月28日星期六

为什么选择Ubuntu

去年的差不多现在,我在寻找合适自己的Linux操作系统发行版是时候,很巧获得了她,当时的版本是5.10(发行版本前一位数字代表年份,即2005,后一个数字代表月份,还有版本代号,5.10是breezy),后面陆续有了飞跃的版本升级:6.06(Dapper LTS,stand for Long Term Support,长期支持版本),6.10(edgy),目前最新的是7.04(feisty),而7.10(gutsy)也已经启动了。

为什么用Ubuntu,或者其他的Linux发行版(诸如Debian,Fedora,CentOS,Mandariva)?我们不是已经有很好用的Windows了吗?Linux是免费的?我的Windows也是“免费”的,Linux安全,没有病毒,嗯,这个似乎有吸引力,我的Windows可是安装了各式各样的反病毒,反木马,反间谍软件,还有防火墙,可还是经常崩溃,重装,系统也越用越臃肿,缓慢——但是,我还能适应!GOD!我应该用怎样的语言来说服你们用Ubuntu呢?

首先,为什么Linux?免费和安全其实不是根本的理由或者优势什么的。在英文里面免费和自由均是FREE,但是我更推崇后一种含义,Linux是一个自由的系统,给你充分自由的空间,在你的日常计算机应用中,有太多限制在Windows,微软在培养用户的一种依赖,一种可怕的奴隶思想,各种受限的格式(doc等)在摧毁我们自由的意志。穷困的我们拥抱自由的唯一方法是破解,盗版,满世界google序列号,注册码,而后我们仍然对电脑一无所知。Linux是自由的,开放源码使得程序的传播和使用不受限制,而且不断受到全世界用户的维护,升级,完善,这是一种对微软帝国强悍的对抗。

其次,为什么Ubuntu?Ubuntu基于Debian,一个非常传统的Linux发行版,我个人感觉Ubuntu非常易用,虽然有一些小小的障碍,但是不足以阻止我们。我用过Fedora Core(大家熟悉的小红帽Redhat的后续版本),很不幸的,是Fedora Core 1(FC1,现在FC7都要释出了),当时那叫一个打击,使得我在卸载FC后竟然有一种轻松的感觉,后面我知道Fedora并不适合我们,应该说FC是一个让用户试验的系统,充满了Bug,所以挫折感是难免的。但Ubuntu不同,我一路安装使用过来信心是与日俱增,要不让不会今天在Ubuntu里面编写这些文字。特别是最近的几个版本,6.10在运行速度上有一定的提升而且稳定,7.04呢,用了最新的Gnome桌面2.18.1,系统更加流畅,我的机子配置是:Intel Celeron 1.7GHz, 512M内存(256M也可以),不是很好吧,但运行Gnome一点阻滞都没有,如果你感觉Gnome比较慢,你还可以选择Xfce4桌面,或者直接安装相应的发行版Xubuntu,可以说效果棒极了(在我的PIII 600MHz,256M内存的laptop运行得很好)!其它轻量级的桌面我也试过,推荐E17,相当漂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