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

小脚印

小脚印 - 育儿网

2007年5月1日星期二

[转贴]王开源是“真正的开源斗士”吗?

原文

[“踢馆”过程省去]


整个“踢馆”时间也就发生在短短的几秒钟时间内,却成了现在网上议论的焦点,甚至超过了这次Bill在北大演讲这件事情,因而显得有些本末倒置了. 其实我要说的是,Bill在北大的半个小时演讲里,给我们传递了很多非常宝贵的信息,众所周知,微软是世界IT行业的领头羊,你可以讨厌微软,但你不得不 承认这一事实,所以无论你想在微软的技术平台上混饭吃还是去开源社区创业,像Bill这样的成功人士的见解多听听肯定能受益匪浅的.我想,Bill之所以 能满世界地演讲而且门票总是紧俏,这充分说明他肯定不是一个卑劣的商人只会向外界传达错误的商业信息.



而这个抢了风头的人名叫王开源,原名王洋,因为对开源文化的酷爱所以改名.我想,如果他今天的行径就是开源文化的一种具体表现的话,那么这样的文化其实不接触可能会更好!


是的,我绝对是不赞成不支持他这种行为的.我也不会仅凭一句话来表达我的反对,其实他被带离现场之后我就仔细考虑过今天这篇博客该怎么写,我如何阐述自己的观点才可以使得各位读者明白我的意思,哪怕并不赞成也无妨,这本来就是一篇探讨性的文章.


首先,我们从好的方面来设想,那就是假设王开源同志真的是一位忧国忧民、关心国计民生、以振兴民族IT行业为己任的好同志.那么,他这种自杀式的故 意搅局也不值得表扬!创新杯是微软面向全球学生阶层的开发大赛,鼓励全世界各地的学生团队充分配合、大胆创新、勇于动手实践,大赛设立了多种类型的程序设 计和开发,我们可以看到,今天的冠军团队(来自北京大学)的作品是非常棒的,一款无线传输的跳舞系统和网络游戏,现场的精彩演示赢得了台下观众们的热烈掌 声,并且不时有欢呼声,因为这是我们中国的骄傲,我们中国的学生做出了这样高水准的软件,令台上的Bill Gates也赞叹不已!而就在这群学生面前,王开源不合时宜地登台了,高举着他心目中的真理,令人不得不感到倒胃口!


我实在不知道王开源此举如果真是为了开源社区的话,他到底想要说明的是什么?!我当时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此人实在太幼稚太极端,今天的大会是全球性质 的表彰大会,我实在有些觉得他把咱中国人的脸丢向了全世界!他可能太低估了台下几千来宾乃至国内数十万IT从业人员的心理素质,他可能以为他这“振臂一 呼”就可以让这些人回去后就迫不及待地还上linux操作系统以及各种开源软件;他可能以为他的壮举可以使得在座的各位离开会场,从此义无反顾地抛弃微 软;他可能以为他这高声呼喊可以唤醒“愚昧”的国人,使我们突然意识到自己原来是“可耻的异教徒”,让我们在醒悟后对曾经犯下的“罪行”悔恨不已,从此痛 改前非,精忠报国……或许,他可能以为我们都是坐在墙头的傻子,谁声音高我们就倒向谁的!


我觉得王开源此举实在可笑,微软近几年逐渐有开源动作,比如推出了面向开源爱好者的网站CodePlex、Windows Embedded CE 6.0已100%开放源代码另外还有开源的IronPython项目……同时,微软的MSDN网站上有大量的免费教学文档和视频,我不知道王开源同志知不 知道这些,我想他可能只知道微软的老板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


我个人对王开源今天的行为持完全的否定态度!


王开源“好同志”表现出一副忧国忧民的风范,认为国外强大的IT公司挤压着中国的IT行业,那么我想他可能不知道微软的软件里凝聚着越来越多的中国 人的智慧结晶!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亚洲工程院里的众多国产技术高手为微软最新操作系统Vista做出了相当多的贡献,这些也都得到了微软高层的公开肯定 和表扬!不知道王开源同志家里订阅的报纸是不是还是1980年版的?!Bill Gates今天在演讲中提到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平了(《世界是平的》这本书我也正在读),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到全球性的竞争当中来,如果你有能力有信心,你 未必会是输家.是的,我们已经意识到经济已经越来越全球化了,中国麦当劳店没了土豆就从美国直接空运、美国的小孩子玩的是中国制造的玩具、中国每年有数十 万人出境旅游投资,而欧美日韩每年也有无数人到中国各处走走看看……我们是否意识到了应该换个角度换种思维方式来看待现在的经济状况了?!商业的本质是帮 助,只不过是有偿的,如果感到一点儿压力我们就进行抵制、地方保护,那么这不是封建又是什么呢?!印度为什么能在IT行业领先我们那么多,我想,起步早是 一点原因,观念不同则是根本!好在现在国内的企业逐渐意识到了该如何参与这场全球性的竞争,而少了很多过去动不动就挥舞“振兴民族工业”大旗的虚伪现象.



我为什么要说这些人表现得很虚伪呢?道理很简单,如果你想赢得市场、如果你想赢得用户,那么首先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拿出有发言权的产品来!我们或许并 不怀疑linux、国外众多开源软件可能是我们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一个可以依附的肩膀,或许我们需要通过它们来让自己站在“巨人”的肩上展望远处的梅林. 是的,我也觉得这是有可能性的,我也不认为过分依赖微软是什么好事情,但是,纵观国内行情,所谓的linux、开源阵营,除了几个整天到处喊口号的人以 外,有几个实实在在做事情的?!红旗,不错,算是这么些年在政府的扶持下一直坚持下来linux企业,可又怎样呢?!你去日本、去美国、去英国、去法国、 去德国……打听打听,有没有人知道Reg Flag Linux?!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个例子,大家稍微关心一点儿linux的就应该知道,Ubuntu是近年来增长最迅速的linux发行版本,它也是最适合 家庭用户尤其是那些并不太熟悉电脑的用户使用的linux发行版本,Ubuntu之所以取得了这样傲人的成绩,是因为Mark Shuttleworth成天组织一帮人到Redmond微软总部去示威、叫板吗?!如果Ubuntu拿不出一些实实在在能吸引用户的东西而只知道高喊一 些“争做世界第一”的空口号,有人会理它吗?!同理,SuSE、Mandriva……众多优秀的linux发行版本,它们的开发商把产品成功与否寄希望于 到微软去示威的规模大小吗?!


王开源同志自诩为“几乎经历了中关村的整个兴衰和成长”却不能很好地面对商业竞争,而且活了这么大岁数做事情还这么幼稚和冲动,实在没有什么值得人敬佩的!



下午回来上网一看,这件事情几乎已经在网上吵翻了天,当然,有相当大一部分数量的人持支持态度,不过我仔细看过这些赞同王开源行为的人的回复和留言,绝大部分都只是抱着一种唯恐天下不乱的看好戏的怂恿态度而已,并不能说明王开源今天就真的做对了!



另外,我们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起事件.大家都知道,这是Bill Gates第10次访华,也是他最后一次以微软主席及首席软件架构师的身份造访中国,意义非同一般!张爱玲女士说过:“要出名趁年轻”,这就是一次绝好的 炒作的机会!王开源这人我见过两次,没有什么交情,因为我对他第一印象就不是很好,所以有网友质疑他此次纯粹是处于个人炒作目地,我也不会反对.事情发生 后有记者致电王开源所在的号称“全球最大的Linux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LPI(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进行取证,而对方负责人明确表示王开源的行为属个人行为,跟公司毫无关系.其实如果说是公司行为,我倒不是很相信.过去,王开源顶多 也就是在北京IT圈内算是小有名气,今天闹出这件事情后,经由各大网络媒体的争相报道,肯定连海南都知道有个人叫“王开源”、有个考试认证机构叫 “LPI”了!不错,这次炒作非常成功,恭喜王开源同志,强烈建议涨三级工资外加一套三环内三居室住房!


如果说不为炒作,那又为什么呢?王开源不是做开发的,他干嘛要那么大声疾呼“开放源代码”呢?就算微软把Windows操作系统内核源代码free 给他,他又能弄出什么名堂呢?!我估计除了转手倒卖或免费做人情以外,这玩意儿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如果说他做出此举是因为崇尚开源文化,那么从他身上 表现出来的则似乎不能算是什么“文化”!他这貌似伟大的壮举实则自己扇自己耳光,他在台上义愤填膺地大声疾呼,不但完全没有赢得台下的认同,却倒让同在讲 台上的Bill看了笑话,Bill实现肯定不知道会有这样一出,但当时他表情平静地看着这位“爱国人士”在那里耍宝并被架走,他一定会认为这又是一个×急 跳墙的某某死硬分子.对于这样的场面Bill肯定是见得多了,是的,当年他还尝过蛋糕的“滋味儿”,但又能怎样,他依然带领着微软不断地引导世界软件行业 前进的方向!大家都知道“有理不在声高”,难道唯独王开源同志疏忽了这一点?!


如果说王开源是看不惯微软卖软件的行为,那么他所在的LPI为什么又是有偿考试的呢?!如果说王开源是崇尚开源文化,那么作为软件分发模式之一的 “开源”为什么一定要强加给每一个公司呢?!如果说王开源是想推广开源理念,那么为何不组织一次开源社区的“创新大会”呢?!如果说王开源是忧心于微软插 手中国IT行业,那么他为什么要完全抹杀亚洲研究院、工程院的作用、地位和意义呢?!如果说王开源是为了炒作自己赢得眼球,我想我提不出什么异议了!


PS:据某位王开源曾经在CSDN共事过的同事称,王开源同志一向使用的是著名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他甚至都不会安装linux.如果该消息属实的话,那么王开源同志今日壮举之目的则路人皆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