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

小脚印

小脚印 - 育儿网

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搞人的Feisty安装

中文论坛这几天上不去,太搞了。
决心是用来下的,下决心重新安装Ubuntu Feisty,然而好事多磨啊。
用Partition Manager划分出一个500M的swap(虽然内存512M,但再大的swap好像没有什么用),和10G的自由区
第一次
alternate光盘启动正常,但有什么xfermode的错误提示(以前没有见过),没太注意,进入安装后一直到分区管理,分区全认成了sd*,挂载时竟然说有错误,可以Ignore,也可以cancel,但提示可能无法使用该分区,追求完美的我,中止了安装。
XP下面检查了分区,原先划出的分区果然有错误,用CHKDSK /F修复了一下,然后:
第二次
启动和错误提示都有,但多了一个什么光驱驱动找不到,要加载额外驱动什么的,奇,中止安装。
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原来xfermode错误的挺多,多是刻录光驱,方法找到,在启动项按F6,添加irqpoll。所以迫不及待:
第三次
添加了irapoll选项后,xfermode的错误还有,但可以正常安装了,但是在分区时还是遭遇失败,提示簇的数目不对,没有办法,中止安装。
记得以前XP下面分区用PartitionMagic提示有错误,无法划出分区,后来改用的Partition Manager,现在无法可想,所以重新用PartitionMagic看看分区,结果原先格为Ext3的被认为Ext2,也检查出错误来,干脆用它重新格为Ext3,再检查了一下,没有错误了,好吧:
第四次
这一次irqpoll的添加并没有发挥作用,安装仍然无法进行,看来之前的启动是偶然的。这种情况在安装到laptop的时候也有发生,什么noapci,apci=off等等之类加了N多启动选项,有时可以,有时又不行,看运气罢了,无奈,中止安装。
第五次
只好换一个光驱了,幸好有一个没有用的普通光驱,这次启动就没有xfermode的错误,但是安装中光盘的读取有问题,因为我只有CDRW了,速度特别慢,后面终于提示文件有错,中止安装!我没有尝试硬盘安装,只好退而求其次,安装手头有的CDR的Xubuntu了,反正Xfce4.4用着还行。
第六次
安装中仍然有分区错误提示,这次咬咬牙Ignore了,我拔去了网线,整个安装过程约25分钟,终于启动到xubuntu桌面,还算OK。我迫不及待地想安装微软雅黑字体,但是这次fc-cache时failed,严重情况发生在重新启动后,系统变得巨慢。网上一搜,说是Debian的一个BUG,用什么touch一下failed的文件夹,但还是failed,还有一个方法说是文件夹时间是未来时间的,调整了一下,fc-cache就succeed了。另外CRT显示器在ubuntu的安装有两个通病:1,屏幕会有偏移,以前是加一些显示参数到xorg.conf中,这一次我采取安装nvidia的驱动,ok;2,屏幕分辨率会默认设置为最高的,那看起来太费眼神,方法是在xorg.conf中把太高的分辨率删去。
这一下我又不太满意xubuntu了,因为还是想要ubuntu桌面,在新立得选择ubuntu-desktop,要下载约300M,太耗时间,所以我挂载了ubuntu的iso,并在sources.list里面设为软件源,这一下很快就安装好ubuntu桌面了。
重启,还是xubuntu的启动界面,以后再改吧,但是出现了no screen found的错误,这一下问题大条了,在XP下再一搜(还真是离不开XP阿),ubuntu安装也常见这种错误,是显卡驱动什么的问题(废话),所以要改动xorg.conf,我用nano把nvidia改回nv,然后随便往下看了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真正的问题可能在这里:我把分辨率“1024*768”的左边的引号给误删去了!呀呀,真真太搞了,赶紧添上,然后nv还是改回nvidia,reboot,一切OK!熟悉的ubuntu桌面,速度比xubuntu没有差,难怪有人说,xfce到了4.4就体现不出什么性能上的优势,要体验真正轻量的xfce,要用回4.2的stable,据说Slackware 11.0就是用的它。试了一下桌面效果,还可以,CPU负载高了一些,就disable了,毕竟那东西是用来炫的,在没有深入了解以先,其实用意义想必有限。
这就是我这相当搞人的Feisty安装,之前都是从6.10升级的,真没想到安装会这么搞阿。
总结一下:
1. 分区,不要用Partition Manager,我有几个分区就是被它搞得资料尽失,幸好不是什么重要的资料,但是Ubuntu安装中警告的错误不知怎样解决。
2. 最好不用刻录光驱,改用普通光驱,或者干脆尝试硬盘安装,也有详细的指引的。
3. 新手建议不用xubuntu,xfce4.4真的很好,但不太适合新手,我就是新手,比如安装软件AdobeReader,Tar解压后,不知道如何install,但在ubuntu就可以。像这次的字体问题,是不是xubuntu的问题也很难说。
4. 修改核心配置要细心,留神。Linux就是这样,高的定制性也带来高的不确定性,有时可能是笔误等低级错误,有怎么能怪Linux搞呢?
5. 新手,留着XP,或者其他Win系统,有用的。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也评一下
1 选择分区软件要谨慎,sfdisk之类的比较可靠
2 实在无法忍受读光盘的慢速和噪音,硬盘安装最爽
3 xfce似乎只比gnome省二三十M内存,却牺牲了易用性,少了太多功能,也不见得快多少,实在不值,还不如用e17
4 修改前最好备份,特别是xorg.conf这类重要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