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

小脚印

小脚印 - 育儿网

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LCD烧屏?

LCD在显示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在上方的面板下有一条长长的痕迹,就是平时最大化窗口显示的痕迹,因为gnome默认有上下两个面板,所以这个痕迹比较xp下面显得明显,google后才知道这是所谓LCD烧屏现象,还好不是永久的损伤,我喜欢的gray+human的主题,窗口标题栏是深色,可能会加重这种情形,所以我换成默认的gray边框,也就是标题栏颜色比较淡的,不知道会不会有所缓解。

按照网上介绍的方法,对待烧屏就是不要长时间静止显示(比如最大化窗口?),还有给LCD一些休息的时间。我之前还从网上知道屏幕保护程序好像对LCD无效(好像是只要有图像,整个LCD屏的液晶都处于激发工作状态),但是与烧屏的原理又有点相违背,如果静止显示不好,那动态显示的屏保还是有用的阿?不过屏保,特别是现在华丽的3D屏保,也许保护屏幕,但对于系统来讲应该还是处于工作状态(特别是显卡,要处理画面阿),所以我的做法,在gnome下面最为方便的就是在面板上添加“锁住屏幕”,在不用屏幕的时候(离开?听歌?)就点击“锁住屏幕”,LCD就会先黑屏,然后不久就自动切断信号转为待机。这样操作我认为一来可以保护屏幕,二来没有设屏保也可以节约系统资源(听说设置屏保会使系统要耗费一定资源来计时判断空闲时间的),三来有可以防止你在离开一段时间内别人动用你的爱机,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也?!

看着办公室其他同事的屏幕在显示xp徽标闪来闪去的屏保时(在xp下面要实现我在gnome里面的操作好像也是可以,不过要安装一个额外的屏保程序),在看看自己黑黑的屏幕,我就在想,应该自己的LCD会有一个更长的使用寿命吧。可惜无法劝服他们使用Ubuntu,不为别的,只因为他们对xp依赖太深,而且根本没有想过要改变现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