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

小脚印

小脚印 - 育儿网

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Ubuntu的安全问题?

昨天有一段时间断网了,查来查去,好像是局域网内本网段有一台有一些问题(病毒?),把其它机子给屏蔽了,只有一两台好像装有卡巴的机子还能够上网,技术员说如果装瑞星还是没有办法上网的,不过我是用Ubuntu,没有任何的防病毒和防火墙,也就是属于“裸奔”,也被屏蔽了。后来那台出问题的机子重装了一下,网络就通了。

这之后我就在想一个我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就是Ubuntu的安全。到目前为止,我是不知道有什么病毒,因为我的机子还可以作为杀毒用途(各种U盘病毒,在xp下面若隐若现的,删除不掉的,在我的机子里通通原形毕露,删无赦!),或者说我不知道什么是Linux系统中毒的症状,少数的几次死机都是源于自己错误的操作,导致系统缓慢,无法等待所致,少有真正意义上的死机(没有任何响应);来自网络的攻击?准确的说,我真的不知道。

Linux系统的安全源于何处?是系统权限的严谨划分?抑或仅仅是因为桌面用户(我强调是桌面,因为我晓得在服务器方面,Linux的份额并不再少数,其安全也被不断质疑中)占有的份额太少,“吸引”不到病毒制造者的光顾?随着,比如说,希望地,Ubuntu这样优秀的Linux发行版的桌面用户数目日益庞大,有一天超过或者接近微软视窗系统(比如说),那么到时候,是不是就应该为系统安装这防病毒,防火墙?

排斥,排斥,我不愿意接受后者,我曾经考虑要装,但是我放弃了,为什么我用Ubuntu?难道不是想要摆脱xp那种要天天伺候着系统,莫名其妙的系统问题,以及讨厌的商业杀毒软件吗?

“裸奔”,是一种态度,一种快乐。

没有评论: